最新公告

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文章分享】逆向思考

    美國的公路旁,常常有一些便利商店或是速食連鎖店,像休息站一樣。這類地方,通常都有空曠的停車場。駕駛人開車開累了,過來休息,上個廁所,買點東西吃。這裡有家知名連鎖店的分店,原本生意還不錯,但不知為何突然有哈雷重機族喜歡在他們的廣場聚集。久而久之那裡變成一個集合點,常常有彪形大漢在那邊抽菸聊天,準備上路飆車。
 
     這樣一來,原本打算進來店裡的客人都不敢上門,生意大受影響。不過這群飆車族也沒有做什麼違法的事情,店家也不能出去趕人,更不希望引起衝突。

     先別急著往下看,如果你是店經理你會怎麼做?

      這個店家出了一個奇招,他們開始在廣場撥放莫札特的交響樂,這麼一來,那些哈雷族突然覺得格格不入,在那邊聚會變的一點都不酷,於是他們很快就轉移陣地了,店家恢復正常營業。

       四兩撥千金,以退為進,化解危機於無形。

        我把這招叫做「自然熄菸法」,香菸缺了空氣,自然就會熄滅。不需要用力擰菸頭,就像哈雷族少了酷的空氣,自然就會解散。

         美國過去也有用類似的方法來處理神秘教義團體,讓他們的秘密暗語變成小孩子的玩笑話,受到很大打擊,組織精神潰散。

         企業家們喜歡研讀《孫子兵法》、《三十六計》等,這也是創意心靈的鍛鍊(或者我們稱之為智慧好了)。

         我們多做模式上的思考訓練,在面臨許多決定時,特別是困難處境下,心中的可能性會增加許多,在許多情況下更能化危機為轉機。

         前陣子報導加州有個遊樂園,由於遊客尖叫太大聲,造成居民抗議,結果這家遊樂園將計就計,規定遊客搭雲霄飛車不能喊叫,反而成為一大賣點,很多要試膽量的人都很想要去。

         嬌小柔弱的女生當和事佬,可能可以化解一場男人間的可能爆發的血腥衝突;解決治安不好的方法,可能不是把警察局設立在那邊,而是廣設露天咖啡座或街頭表演;解決問題學生的方法,也許不是嚴厲管教,而是讓他去孤兒院做義工;改善考試作弊的方法,也許不是抓電子器材,而是改考OPENBOOK。

        「危機就是轉機」、「最壞的時候就是最好的時刻」。

          我們常聽到這些句子,上面的例子裡,有人利用這些軟性創意改變困境、創造商機時,我們也會說他很有創意。

           創意心靈的重點,不僅在於三十六計,更重要的是對自身所處環境的一種充滿可能性的態度。

           我們可以練習用軟性創意的角度,來思考一些問題:怎麼讓小孩子吃青菜、怎麼跟一個人提分手、怎麼處理公司的問題員工、怎麼讓家裡的狗去追皮球、怎麼讓貓吃辣椒等等。

            怎麼讓貓吃辣椒,這是一個很有名的故事,毛澤東跟周恩來各有各的創意智慧,雖然蠻具政治手段,但從創意角度思考卻非常精彩。

            某日在政治局的一場會議中,毛為會議主席,與會者有周恩來、劉少奇、朱德等革命同志,高幹合坐一桌,會議中毛突如其來問說:「怎麼讓貓可以吃辣椒?」

           按順序劉少奇先發言,他說道:「我會先把貓抓起來架住他,然後再把辣椒塞進他的嘴裡。」顯然劉是用強制的手段屈服貓,朱德聽了面無表情;接著周恩來發言了:「我會讓貓先餓一陣子,讓他覺得很餓很餓,然後把辣椒藏在包子裡,放在這貓面前讓他吃,貓因餓昏了頭不會咬碎就一口把包子吞進去,也感覺不到辣椒在裡面。」朱德聽了笑得很開心,毛主席則苦笑了一下。

          其他人都回答完了,大家都等著毛主席心中的答案。毛主席緩緩的說:「我會把辣椒塗在貓的屁眼,讓貓覺得很痛苦,此時貓會受不了,自己用嘴巴舌頭去把辣椒舔掉,舔的時候不但不會覺得辣,還會覺得很舒服。」大家聽了想笑但卻莫名的有一股寒意。

         第一種:由主人強餵辣椒!一次就夠了,下次貓看到主人,遠遠就會逃得遠遠的,主人連見貓一次的機會都沒有,這就像是行銷裡頭的「強迫」,下回朋友只要遠遠看到你就會躲起來,你連朋友的一面都見不到。

         第二種:在貓的食物裡面藏辣椒,騙貓連食物一起吃下去!本來貓還信任主人,可是被騙一次,有慘痛的教訓之後,再也不相信主人給的食物,這是行銷裡頭的「詐騙」。只能騙一次你的信用就被朋友永久註銷了。

         第三種:把辣椒切的碎碎的,一面呼貓過來,一面撫摸貓,然後趁貓一個不注意,把碎辣椒塗抹在貓的屁眼上;可想而知,貓因為「又癢又熱」,就會自動去舔碎辣椒!這一招就是行銷裡面的「挑危」,打在「癢處」讓客戶自己找上門來,心甘情願的來「購買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