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文章欣賞】扛水泥的小偷

二水是個小偷,這天下午,他流竄到幸福社區,溜進了3號5樓。 樓道裏死一般寂靜。他知道,城裏人工作忙,現在家裏肯定沒人,於是就走近一家住戶。 二水貼耳細聽了一會兒,更進一步確信裏面沒人後,就掏出自製的工具準備撬鎖。 可他沒想到剛輕輕一碰門就開了,二水樂了,原來這家主人是個馬大哈,竟忘了鎖門。 二水是個很專業的小偷,他進了屋後一點也不緊張,先打開冰箱,見裏面還有幾瓶可樂,就毫不客氣地拿出來往沙發上一坐,打開喝了起來。 這二水也真是賊膽包天,為了迷惑萬一回來的鄰居,他竟然把電視也打開,還故意把聲音調得很大。 剛喝完可樂,防盜門一響,有位老太太疑惑地把腦袋探了進來,二水腦袋“嗡”地一聲差點暈倒。 但他畢竟是個專業小偷,臨危不亂,隨即就冷靜下來問:「您找誰?」 老太太一愣,過了會兒才突然想起了什麼似的問:「你——你——你就是二柱吧……哎呀!多快呀,都長這麼大了,要在街上,舅媽我可認不出你……哎,對啦,你舅舅昨天給你媽打的電話,不是說你今天晚上才到嘛,咋提前就來了。」 看著眼前嘮叨個沒完的老太太,二水心裏樂了——原來她認錯了人,把我當她外甥了。 二水剛想和眼前的“舅媽”親熱幾句,可這老太太不給他說話的機會,隨即就把話題轉到了借錢上:「你舅早把五萬塊錢準備好了,我嫌現在天太熱,正準備過會涼快了就去銀行給你取呢。」 二水一聽就明白了,老太太的親戚在鄉下,遇到了急事要向她借五萬塊錢。自己的運氣今天真是太棒了,正好趕在她外甥的前面。 老太太還在嘮叨著,問眼前的“外甥”:「你爸可好?你媽可好?你嫂子和你哥現在還鬧不鬧離婚?」 二水為了騙住眼前的“舅媽”,就來了個順竿爬,老太太問什麼,他就隨口答什麼。 後來,老太太要給二水做飯,二水說在車上吃過了,一點也不餓。 二水知道夜長夢多,他可不願在這是非之地多耽擱,一心淨想著儘快讓這老太太去銀行把那五萬塊錢取出來。 老太太轉身又從冰箱裏給二水拿了盒奶,然後就找出存摺,要去銀行,並要二水在家等著。 二水一聽就趕緊站了起來說:「舅媽你這麼大年紀,一個人去取錢多不安全,還是我和你一塊去吧。」老太太一聽,說,也好,咱現在就去。 出了屋子,老太太抬頭看看天,嘀咕說:「天又陰了。這夏天的天氣可沒准,說下雨就下呀!樓下有幾袋水泥,是你舅舅托人弄的,準備最近幾天把屋子拾掇一下,要是給雨一淋,那可就全報廢了。 為了忽悠“舅媽”儘快把那五萬塊錢取出來,二水賣起乖來:「舅媽,你老先歇一會兒,我這就把那幾袋水泥扛上來。」 老太太一聽就高興得咧嘴笑起來,不過她還是很不好意思地說:「看看,剛來就讓你幹活。」 二水二話不說,“噔噔噔”跑下樓,扛起百十斤的水泥袋就往樓上跑。為了快點把水泥袋扛完,好讓老太太儘早和他到銀行去把錢取出來,二水今天可賣力了,咬著牙沒費半小時就把六袋水泥從下面扛到了五樓老太太家的陽臺上。 水泥袋總算扛完了,二水也累了個半死,出了一身臭汗。可他一想到馬上就要到手的五萬塊錢,心裏立刻樂得像喝了蜜,趕緊到洗手間簡單洗了下,就催著“舅媽”和他去銀行取款。 “舅媽”心疼地看了看二水,又給他拿了瓶飲料,然後才和他一起下了樓。 可沒想到剛下樓,就被一個男子攔住了:「宋大媽,是你讓人把這六袋水泥扛走了?」 老太太看著眼前的男子迷惑不解地說:「是啊!我怕下雨,正好俺外甥來了,就讓他替我扛到了樓上。」 那男子哭笑不得:「大媽,錯了!那水泥是俺的,是我準備下午收拾屋子用的。」 原來誤會了,老太太說的那六袋水泥還沒有運來呢,樓下那六袋水泥其實是眼前人家這個男子拉來的,正急著修屋子用呢! 老太太看男子著急的樣子就說:「原來錯了啊!我還以為是你宋叔把水泥弄來了呢!這有什麼大不了的,等俺的水泥來了還你不就得了。」 可男子不同意,說他請的工匠已經來了,那樣肯定耽誤事。 二水一聽就明白了,知道這六袋水泥不扛下來,那銀行是去不成的,咬咬牙說:「沒事,我再背下來就是。」 “舅媽”上前就把二水給攔住了,說她現在就去找人,就是花錢再多也不能讓外甥再辛苦了,剛剛把六袋水泥扛到了五樓,現在再去把它從五樓扛到一樓,那可太累人啦,誰受得了呀,要是萬一把你累出毛病來,你舅舅來了不休了我才怪。 二水被眼前“舅媽”的幽默給逗樂了。但他心裏非常清楚,現在時間已經不早了,到街上臨時找小工又談何容易!要是今天下午不能把錢取出來的話,那可就一切都完了,想到這,二水不敢耽擱,趕緊把“舅媽”請進屋裏等著,自己扛起一袋水泥就向樓下疾步走去。 六袋水泥終於全部又從五樓扛了下來。二水累得大汗淋漓,氣喘吁吁,一屁股坐在樓梯上就起不來了。可他一想到那五萬塊錢,渾身就又增添了無窮的力量。 就在二水咬著牙正要站起身上樓時,突然感覺到有人拍了下他的後背。 等二水轉過身一看,頓時就被嚇了個魂飛魄散——幾名員警正站在他的身後。 一名警官說:「我們剛才接到一個老太太報案,說她出去的時候忘了鎖門,返回來鎖門時,卻發現有個竊賊進了屋。」 老太太說她知道自己打不過這竊賊,於是就假裝認錯了人,把竊賊當成來向她借錢的外甥,忽悠那竊賊把樓下的六袋水泥扛到樓上,然後又忽悠他再從樓上扛到樓下,小夥子,那竊賊肯定就是你啦! 剛才我留心數了下,六袋水泥已經全部扛完了,我們這才出來抓你。 二水這才如夢方醒,原來自己讓老太太給耍了。 警官邊給二水上銬子邊說:「你知道那老太太是幹什麼的嗎?退休老公安!多少厲害的角色都栽在她手裏,耍耍你這小毛賊還不是小菜一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