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新聞分享】優良「草莓族」生存指南:照做就不會被罵囉~

學承電腦補習班-板橋分校
【新聞分享】優良「草莓族」生存指南:照做就不會被罵囉~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日前說:「我們這個世代把草莓族照顧得太好,讓年輕人認為現在雖然低薪,但不要緊,可以當啃老族,只要撐下去總有一天就可以等到父母的遺產。」王副院長說,因為他們那個世代的中年人房屋自有率高達七成,儲蓄率又是有史以來最高,獨生子女又多,年輕人認為現在雖然領22k,但是只要凹個十年總有一天「等到你」,當啃老族沒關係。

這段話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嚇得我屁滾尿流失了魂。以前以為只有「不接受22k」才會被說成草莓族,因為社會總是在勸年輕人不要眼高手低,求職別計較多少k(後面接我以前努力奮鬥的故事省略500字),想不到時代進化了,就連「接受22k」這種不合理的薪資,都要被說成草莓族,因為這是不重視經濟、只想靠爸啃老等遺產的表現。

原來不景氣的時代,連當草莓族都兩面不是人,無論你接受22k或拒絕22k,都要被罵。為了讓廣大青年不要再被批判,這裡整理了優良草莓族的生存指南,希望大家看了這篇教戰手冊之後,可以在父母師長、工商大老的面前抬得起頭來!

優良草莓族指南:求學篇

要當一個不會被罵的草莓族,從求學階段就不簡單!在這個時期建議的方針是:念書,可以念就繼續念,念愈高愈好。這是絕不會被罵的選項。至於畢業之後要幹嘛,低薪高房價等社會正義的問題,不是學生需要管的。

不要打電玩:先不論頂尖電玩的製作成本已經高於好萊塢電影,也不要去探討它背後的經濟效益,總之電玩浪費時間又容易有暴力,會影響到你長大以後成為隨機殺人犯的可能性。好孩子請拒絕電玩。
不要看漫畫:如果電玩是暴力的代表,漫畫就是色情的代表,多看無益。此外不要以為你喜歡畫畫就可以當漫畫家,就算當漫畫家你也吃不飽的。
不要上網:臉書不會讓你得到知識,網路上沒有真正的人際關係;ptt是被煽動的網軍和匿名霸凌的淵藪,請勇敢向它告別吧!
不要談戀愛:為什麼要談戀愛影響功課呢,學生的責任是念書好嗎?
不要去夜衝、夜唱、夜店:你這麼有空,為什麼不把時間拿來念書呢?此外熬夜也對身體不好(但當你變成員工之後,熬夜加班、排班顧機台會變成拚經濟的象徵)。
不要看一些五四三的東西:跟功課無關的閒書、電影、演唱會這些,去看也不知道在幹嘛,以後有什麼用?
不要參與社會運動:很危險,妨礙上課,看那些搞社運的都是為了個人利益啦,你以後要從政嗎?沒有的話幹嘛不待在學校就好,要學會在體制內改革,不要亂。
求學階段一個戰術技巧是:能出國就出國,一出國就不要回來。畢竟大老最擔心台灣留學生人數下降的問題,與其未來在台灣領22k還要被罵是啃老,不如好好利用正當名義出國。同樣是念書,在台灣延畢就是不負責,出國留學念再久都是競爭力的象徵,此外根據「距離愈遠愈孝順」法則,在台灣會被罵說只想等遺產,出國之後再也不回來的兒女,反而是父母心中最有成就,最孝順的喔。

出國這招還是要靠家裡有錢,無法出國的草莓族也有應變方法,就是學外文,說錯了,是學英文才對。無論你的成績好壞,只要父母師長聽到你在學英文,就算是草莓族,也是顆光鮮亮麗的草莓!

優良草莓族指南:求職篇

從學校畢業以後準備找工作,請記住,台灣的生存命脈,繫於你的一舉一動、一個選擇,而且台灣好脆弱,你要是犯了以下六個錯誤,會被罵得好像台灣因你滅亡(但如果你當上大老闆,走錯好多步、股價從上千塊跌到92塊,台灣都不會滅亡的啦)。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各位優良草莓族請好好選擇你的未來,也就是台灣的未來。

不要考公務員(否則國家會完蛋):先不論聽到未來女婿是公務員,岳父岳母會多放心,但如果年輕人都去考公務員,台灣會沒有競爭力。
不要開咖啡店(否則台灣會輸中國):年輕人只想留在家裡小確幸,不敢去跟外國比競爭力,失去闖天下的勇氣,都去開咖啡店,台灣會完蛋。
不要去賣雞排(否則台灣會輸韓國):念書念這麼高去賣雞排,為什麼不去科技大廠上班呢?雖然夜市是台灣之光、吸引觀光客的地方,但是年輕人都去賣雞排,台灣也會完蛋。
不要缺乏文化素養(否則台灣會變成菲律賓):求學階段不建議你讀小說、逛影展、跑演唱會,但是等你畢業後一定要具備文化素養,否則台灣會變成菲律賓,很慘。
不要去澳洲(否則台灣會變成外勞之島):雖然出國是個讓你不會被罵的小技巧,但切記不能選擇澳洲。雖然大老都認為草莓族沒有國際觀,但你在澳洲看到的都不是國際觀,在澳洲看到高薪資的環境只會讓你變得眼高手低,更容易被罵。
不要抱怨工作:薪水再低、工時再長都不要抱怨,更不能要求改變結構,請記住,不是經濟結構造成低薪高房價的狀況,而是你們太草莓才會導致低薪,房價從來都不嫌高。想抱怨的先決條件是,等你成為工商大老。
不要去單車環島:探索人生的意義、追求自我實現很可能讓你走上歧途,千萬別考慮。當你真的忍不住衝動想去單車或徒步環島的時候,高度建議你買車來開。一旦開始付車貸之後你就不會再想太多了,而且給長輩看到你開名車的時候,就算他們想罵你草莓都要敬畏三分了。
看完這麼多禁忌,總覺得要當個不會被罵的草莓族還真不簡單,不過大家請別放棄,你還可以積極選擇以下幾條出路。

優良草莓族番外篇:你可以做的事

要當老闆:當你是草莓族學生、草莓族員工,碰到困難不會有人同情你,只會檢討你的競爭力;但如果你是大老闆,碰到宏達電式的困境,你的供應商會呼籲政府應該幫助你,你的同行會請台灣民眾出來同情你、支持你。
當你是員工的時候,領22k會被笑沒競爭力,不過只要你成為人力派遣公司的老闆,提供奴工,說錯了,提供「企業更有效率地管理人力資源,以彈性靈活地適應經濟脈動」的服務,則會成為贊許的對象、拚經濟的象徵。

雖然你不能開咖啡店或賣雞排,但沒人說你不能以大量連鎖加盟的形式經營這些有穩定需求的市場。比方說,開一家有態度有特色的文青咖啡店,會被罵只有小確幸,但只要轉個角度,經營講求服務SOP、規模經濟、工作效率、剝削加盟主,說錯了,是提供加盟主特定的經營知識的連鎖咖啡擴張王國,就一點都不會被罵草莓了喔!

要買房:不論房價多麼泡沫化,買房是個絕對會被稱讚的選擇,不論你曾經是多麼不長進的草莓族,一旦買了房子大家都會閉嘴的喔。就算把薪水的大部分都耗在房貸裡,就算把人生的一半都拿來工作繳房貸也沒關係,這是負責任的好孩子的選擇。
要結婚:說錯了,其實是要生小孩才對。先不論念書的時候不要談戀愛,畢業以後是要怎麼結婚,總之結婚也不是重點,沒人在乎你愛不愛你的伴侶,重要的是必須生小孩。有了小孩你就是負責任並且成熟的大人(而且孩子數量與負責成熟度成正比),不生小孩就是自私自利不想負擔社會責任的新新人類,如果大家都不生孩子,台灣會完蛋。
總體來說,如果你想當個不會被罵的優良草莓族,是有大方向可以依循的。只要在求學階段學會「服從權威,不關心弱勢」的成功至上主義;在工作期間成為「不需要美感品味、不理會政治議題,專心賺錢的經濟動物」,學會忘掉自己的感覺,改用產值、效率、競爭力來思考一切,台灣就不會葬送在青年的手上了!

網址來源: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6072/9731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