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新聞分享】電腦手機天天盯 嚴重暫時性失聰耳鳴

學承電腦-板橋分校
【新聞分享】電腦手機天天盯 嚴重暫時性失聰耳鳴

現代人各個都成低頭族,復健科醫師表示,門診收治罹患頸頭疼痛症候群的患者越來越多,且以往都是50歲以上中老年人,現在50%以上集中在25-50歲,其中最常見就是上班族,有些患者甚至發生暫時性失聰、耳鳴、吞嚥困難、頭暈頭痛等困擾,跑了多科沒問題後,才發現元凶是自己的姿勢不良。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指出,國外文獻顯示,每天用電腦6小時以上持續3年,70%的人肩頸部會出現症候群;且不只上班族,門診常見國、高中生也因常常用電腦玩game,痠痛到受不了才跑來看就診。

潘筱萍表示,頸頭疼痛症候群是指在頸部有慢性疼痛,且合併頭痛、頭暈,甚至耳鳴、吞嚥異常等症狀,好發於頸部肌肉重度使用、長期勞累、頻繁使用電腦手機、常臥看電視,又缺乏適當休息與運動者,若症狀持續2周以上或已影響日常生活,就應該盡速就醫。

她建議,平常坐著盯電腦時,電腦應在眼睛水平下約15度,並與電腦保持30-50公分距離,手部輕鬆下放,頭頸避免固定同一姿勢太久,每30分鐘活動一下肩頸,每1-2小時起身動一動,可減低頭頸疼痛發作的機會。

上班族可趁午休等休息時間,以毛巾舖地板,平躺在空位處,且頸頭交界用枕頭或毛巾支撐,頭與身體的角度保持約10度即可,可讓深層頸部肌肉有效放鬆;疼痛症狀剛發生時,局部熱敷、休息或按摩可紓解症狀,但潘筱萍提醒,別因暫時緩解症狀就忽略預防及就醫,小心惡化到疼痛難耐、反覆發作,此時藥物治療、物理治療甚至手術效果都易受限。(中時即時)

出版編輯:郭匡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