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颱風天佩琪有感 談莫非定律

學承電腦*板橋分校
【新聞分享】颱風天佩琪有感 談莫非定律

台北市長柯文哲妻子陳佩琪今在臉書表示,拜颱風天所賜 ,昨柯難得整天在家吃飯,她今早天氣稍放晴,迫不及待出門買菜,出門時,就看到家門口靠近屋簷的瓷花瓶被強風吹倒在地,裂成好幾塊,記得週五下班時,也曾經過這裡,當時就有想到颱風要來,花瓶會不會有被吹倒的危機,不過那時天氣還好, 心裡一鬆懈想「應該不會吧!」結果昨天新聞有報導,大巨蛋屋頂的大鐵皮塊被強風吹落,阻礙交通,但幸好沒砸到人。柯在防災會議說,先前就曾想過,要不要請遠雄先行拆除,但怕被說成故意找麻煩,就沒再要求,柯也說這就是「莫非定律」(英語:Murphy's Law)。

陳佩琪解釋「莫非定律」內容是「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必定會出錯」,任何一個事件,只要具有大於零的機率,就不能夠假設它不會發生,她話鋒一轉,提到柯想改建某個老舊市場,但商家、逛街民眾、里長都群起反對,昨颱風天,柯可能是有感於北市這次災情慘重,突然和她談到這則新聞。柯問她, 選前不是說「民眾要的做給他,民眾不要的把它拿掉」,就是施政的最高原則,現在大家都反對,還要做?柯說這市場幾年前曾發生大火, 整個市場幾乎付之一炬,商家生意也一落千丈,他在選舉前去過,當下就承諾,當上市長,就要規劃改建。

陳佩琪也說,有鑑於過去火災時,曾有消防車無法進入的經驗,但若要維持消防車能進出的寬度, 雨遮要內縮, 走道要加寬, 但商家營業面積會變小,或許吧, 世界上許多事情是無法兩全其美的,生意每天要做, 但火災不一定會來,「莫非定律」應是講這樣,凡事是機率問題,做決定前,兩害相權要取其輕,醫生對病人的醫療處置是這樣,市長對市政的取捨,又何嘗不是如此。(張博亭/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