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新聞分享】吃孑孓 台灣鬥魚尚讚

【新聞分享】吃孑孓 台灣鬥魚尚讚
 胡清暉/台北報導

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全國各級學校入夏以後的登革熱疑似及確診病例,昨已累積達796人,較前天新增65例。教育部建議各校在水池中盡量放養本土種台灣鬥魚,不僅較不會破壞生態,且食蚊效果比大肚魚、孔雀魚好。

教育部校安中心統計,截至昨天下午4時半,全國各級學校入夏以後的登革熱疑似及確診病例,累積已達796人,以國小312人最多、國中191人、高中職172人、大專校院81人、幼兒園40人。

教育部綜合規劃司長陳雪玉表示,研究發現,每6小時雌魚吃蚊子幼蟲(孑孓)的數量,大肚魚只有15至34隻,孔雀魚57至68隻,台灣鬥魚則是65到68隻。

由於許多學校都設置生態池作為美化環境用途,但水池可能會孳生病媒蚊,陳雪玉指出,因為大肚魚、孔雀魚等食蚊魚都是外來種,如果過度放養,恐怕會破壞台灣生態平衡,建議學校可在水池中放養本土種的台灣鬥魚,不僅比較不會破壞生態,且食蚊效果比較好。

台灣鬥魚又名蓋斑鬥魚、三斑鬥魚,在大陸南方稱為花手巾,香港則叫叉尾鬥魚。英文名為Paradise fish(天堂魚),日本則稱台灣金魚。原產海南、廣東、中南半島及台灣。(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