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新聞:網路漫罵轉貼易觸法 學承電腦告知如何避開網路爭議糾紛

新聞:網路漫罵轉貼易觸法 學承電腦告知如何避開網路爭議糾紛

新聞:網路漫罵轉貼易觸法 學承電腦告知如何避開網路爭議糾紛

新聞來源:中央日報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21&docid=103389031

隨著科技及網路發展蓬勃,生活重遇上大小問題不少民眾習慣上網搜尋,或使用網路社群平台轉發分享,但網路新聞或文章引用須謹慎小心,不能自己在文章中加油添醋,以免面臨法律案件被起訴。過去就發生過一名網友在自己部落格張貼與學承電腦補習班相關新聞內容,並且自己杜撰爭議事件,經受害補習班控告公然侮辱及加重毀謗罪起訴。資深法務人士表示,民眾在網路撰寫文章內容務必以事實陳述,避免任何情緒化字眼或涉及刻意散佈負面內容都可能觸犯法律。 

現今網路使用普及,不少企業、民眾為增加社群平台點閱率,於論壇或部落格轉貼新聞或他人文章,法務人士表示,不論匿名或使用暱稱轉貼發佈文章時,都須注意是否取得引用授權,如又加入自己陳述的非事實負面內容,除可能遭到該文章所屬單位控告侵權外,或是因惡意攻擊遭公然侮辱或加重毀謗罪起訴。 

不少網友認為轉貼別人文章就不需要負法律責任,但實際上只要到處張貼、散佈損及他人名譽的爭議糾紛內容還是可能須負法律責任,就如這起學承電腦補習班案例如此。有些網友認為遇到糾紛事件透過網路匿名張貼或散佈情緒化內容文章無法可管,就可以大肆惡意批評,事實上只要受害者或企業提告,依然能查出來發文者是誰,因此發文者還是不得小心使用,避免官司上身。 

網路的便利性使得資訊得以快速傳播,更多的資訊內容可讓更多人及時掌握及查詢,但民眾如果欠缺法律知識而散布為經證實及惡意攻擊內容,仍然無法避免法律責任,因此法務單位提醒民眾,擁有正確法律知識及不隨便公然散佈惡意批評內容,才能避免無謂的糾紛爭議。 
(蘇松濤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